甘蓝

爱是用心吗,不要说话。

i大义灭亲还是亲亲相隐之问,无非是建立在情与理的冲突之上的。

情与理看似黑白分明,不可调和,理陷于情,落得不纯粹不干净,去情而全理,必得割断相连的血脉。

理智的世界极其狭隘与枯燥,当图画归于白纸上的颜色,乐符只作空气的颤动,那么就只剩冰冷的世界,何来灵魂的颤动。情感的世界太过自我与混乱,当情感凌驾于一切,罪恶可以饶恕,黑暗归于信仰,那么就只留空荒的人间,何来万物有序的盛世?

所以,情理之间,必得理生于情,情完善于理,二者不可偏废,偏择其一。


女孩通过微博平台举报父亲在高速公路上打电话,不仅是为了保存心中的正义和法纪,也是为了提醒父亲注意安全,敬爱生命。这难道不是一份成熟却又温柔的孝心吗?

大义灭亲,在一定程度上,建立在一份足够成熟且理智的爱上面。这份爱如同玫瑰的尖刺,尖锐刺痛鲜血是直观的感受,然细细品味,尖刺总是和花朵的芬芳并存,强硬冷漠的外表下包裹着一颗甜蜜温柔的心。



评论